鱼与熊掌能兼得吗? 5-30-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鱼与熊掌能兼得吗?)

 

鱼与熊掌能兼得吗? 这句话是出自孟子《鱼我所欲章》.“,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用人们生活中熟知的具体事物打了一个比方:鱼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两者不能同时得到的情况下,我宁愿舍弃鱼而要熊掌;生命是我所珍爱的,义也是我所珍爱的,在两者不能同时得到的情况下,我宁愿舍弃生命而要义。

 

孟子所讲的[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矛盾,对世人来说几乎是个定律. 在现实的世界,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例子 你要爱情,还是要面包? 出国留学,钱很紧,你要打工赚钱呢? 还是应该花时间读书? 对上班族来说,你的工作重要呢? 还是你的家庭重要? 对上班的妇女来说,孩子生下来后,在家自己带孩子重要呢? 还是回去上班重要? 管教孩子的时候,我们是应该有公义呢? 还是要有恩慈?

 

对基督徒来说这个鱼与熊掌选择的难题,又加上另一层的复杂性. 比如,在路加福音 16:19-21的財主与拉撒路的故事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我们要做財主呢? 或是做拉撒路? 我们要放弃一切来跟随耶稣呢? 还是慢慢地来? 我们刚结婚,希望能存钱买房子,是赶紧存钱重要呢? 还是坚持继续去十一奉献?

 

人的答案其实都差不多,我们都会感受到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压力与这两者带来的张力,但我们心中都有个答案. 于是有许多留学生选择把留学的时间拉长,一边打工一边读书; 正在谈恋爱的人,当然是爱情重要; 对上班族来说当然是赚钱养家重要; 对一个刚上班的妇女来说还是把孩子送回家乡让老人去养,也比待在家里养孩子要好; 我知道我应该在管教孩子时要黑白分明,但我老是无法控制在管教他们时心里的愤怒; 对基督徒来说谁会想去当拉撒路呢? 太可怜了,神不会要我们苦哈哈的; 基督徒,谁敢放弃一切来跟随耶稣呢? 太极端了吧,慢慢来,反正神会了解的.

 

虽然因着经济的压力(留学生); 因着自己感情的需要(恋爱); 或因着现实的需要(为了要买房子而不去十一奉献); 或为了自己未来的发展(上班族花时间在工作上); 甚至,为了别人对我们的评价(谁会想当个討飯的,让人看不起呢?),我们做了一些选择. 但是在内心的极深处,我们知道另一个选择其实是更正确,身为留学生我应该尽快地把书读完去找工作解决财务需要的问题; 身为上班族如果没有家,我的工作还有意义吗? 圣经从头到尾不是告诉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主我的神吗? 更何况耶稣要我们完全地跟随祂.

 

我们最终的渴望是鱼与熊掌两者都能兼得. 也就是,出国留学时,我们又能顾到学业,也能打一点工,减轻家人的负担; 我又能十一奉献,也能买房子; 我能顾到家,也能在工作上为主作盐作光; 有许多基督徒开玩笑地告诉我,他很希望能在地上作财主,到天上作拉撒路,这样的选择,使我們两边的好处都可以有. 但是,这有可能吗? 不太可能!!! 所以这个世界,与社会才会有那么多,因着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所带出来的问题.

 

领导或管理的功能我们要那个? 很多人告诉我,他们两个都要,因为领导与管理都重要. 但领导与管理的着眼点与功能,是非常不一样的,5-24-2009的文章所说的

[领导的功能恰好是与管理相反的. 管理是把弄成有条理; 而领导却是把有条理故意打乱为了要让人能跳出牛角尖来看事情,领导与管理这两个功能是彼此有矛盾的,也彼此带来许多的张力(Tension)];

也如5-28-2009文章说的

[一个经理人虽然需要面对人,但是他所做的主要是与事情,与项目(Project and Tasks)有关,所以经理人是透过这些事情与项目来面对人. 但是领导人的人就不同了,他需要透过面对人,来改变事情或项目].

就在这种的矛盾,以及在应用时所带出的张力影响之下,我们真是很难鱼与熊掌两者都能兼得,所以大多数的团体(比如机构,公司,教会,或教会中的小组)都只能顾到其中之一,所以会产生在5-18-2009那篇文章所举的那几种无法有效率的现象.

 

孟子应该是个敬畏神明的人,他是蛮有智慧的,孟子所说的[鱼与熊掌两者不能兼得],很直接地指出了我们人的有限,人不仅是活在无可奈何罪的辖制下; 我们的能力有限,智慧也有限,许多的事我们看不到,也看不懂,就好像我对两隻蚂蚁说能坐飞机看到云层在脚底下真是过瘾,或对一个在山里面长大的少数民族说互连网真是方便,他们听不懂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要谦卑承认,有许多事我们真是[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不是我们不想同时得到鱼与熊掌,我们做不到!!

 

世界上也只有神是活在[鱼与熊掌两者都能兼得]的能力与世界里. 比如,对我们来说[公义与慈爱]是很难并行的,我们容易有了公义,却失去了慈爱; 或是有了慈爱,却失去了公义,就好像油与水放在一个瓶子里,两者永远合不在一起来似的. 但是对我们的神来说就不同了,祂是既有慈爱,又有公义的. 在旧约的先知书,在耶利米書,我们可以看到神是公义与慈爱完全并行的,就好像牛奶与水在一个瓶子里,是完全能合在一起的.

 

在神的里面是没有矛盾,也没有[两分法]. 就好像在耶稣身上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最完全的男人所需要的各样特质,但我们也同时在耶稣身上可以找到一个最完全的女人品格上的各样特质. 同样道理,在耶稣身上我们可以同时找到领导与管理的功能,这两者在祂身上是并存的. 领导与管理这两个功能彼此之间的矛盾,以及彼此带来的许多张力(Tension)是出自于我们人的有限.

 

所以公司,企业与企业管理学校也常常在这两个矛盾所带来的张力中挣扎. 从强调管理功能的重要性,在三十多年前他们开始强调领导功能的重要性; 当他们发现领导功能带出来改变,但也带出来一团混乱时,他们又开始回到对管理功能的重视; 几年之后,公司企业又因着过度的管理,而失去面对改变的动力时,他们又回到对领导功能的强调,当然这时候,管理功能以及管理人又被打入冷宫了.

 

所以在面对领导与管理的功能那个比较重要这个问题时,我们人就一直活在这种看起来是理所当然但又是无可奈何的矛盾摆动中,好像是个周期性的循环,也像有个永远脱不了身的咒诅一直跟着我们似的,如同每次读旧约士师记的故事,里面情节都会令人感到极度地郁闷一样.

 

士师记里的以色列人是活在那无可奈何的循环中,(1) 当他们靠近神,(2) 神的福气就临到他们; (3) 可是福气来到之后,很快的他们又离开了神; (4) 外面的坏人就起来欺负他们,(5) 欺负到令人受不了了,他们又开始向神呼救; (5) 神怜悯他们,就兴起士师来帮助他们; (1) 于是他们又开始靠近神,亲近神; 接着又是(2), (3),(4),(5),就这样,士师记的故事演了四百多年. 其实,如果没有紧紧地与主同行,我们今天还是会活在这种循环中,不是吗?

 

可是也好像是士师记的故事一样,在这样无可奈何地想要平衡领导与管理功能所带来的张力过程,有些人(大多数是MBA学校的大师)就想到既然在人身上找不到答案,或许我们可以从神身上找到启示,因为神没有这种[鱼与熊掌两者不可兼得]的矛盾. 所以他们问,什么在同一个人,我們不能同时有领导与管理的接触与知识,以至于我们能达到最可能的平衡呢? 答案是,可以的,是可行的!! 有许多的公司,团体目前都在朝这个方向走,希望能平衡领导与管理的功能.

 

他们的理论是,在一家公司里,如果每个层级的经理人员都有领导与管理的训练与注重,在工作上很自然地他们会把这两个功能都应用出来,当然有些人因着注重实效注重细节的个性而在管理上比较强调,但他知道也了解领导; 有些人因着外向喜欢尝试新的事,他们在领导上就比较注重,但他们不排斥管理的功能; 所以从公司的整体来看,这家公司里领导与管理的功能就会越来越能平衡了,如果再加上有一个能带领公司的执行长,这家公司就能非常健康,也能避开那无可奈何的循环了.

 

我一方面为他们所得到的启示而感恩,因为我的确看到许多的公司,团体,因着如此做而使他们的团体变得更健康,更有活力,更有弹性来面对这极度动荡不安,又改变很快的世界; 另一方面,我也发现这个理论虽然是不错,可是人还是会碰到另一个极限,也就是我们不可能是神,所以朝着方向走的公司,团体是比一般的要好了太多,但是迟早他們还是要碰到[鱼与熊掌两者不能兼得]的矛盾,我们还是会不是太强调领导功能,就是过分倾向于强调管理功能.

 

人是否就因此而完全没办法了呢? ,除非我们信了主,成为一个愿意与神同行的人. 写到这里,有人会说我好像佈道会时讲到最后,在提出一大堆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让人感到无助,无奈之后,然后把这些人生问题的解药拿出来,把耶稣介绍给大家,接着我开始要呼召人信主似的.

 

我写的口气,看起来似乎是如此,但是大家不认为基督真是我们人唯一的希望吗? 在我们工作有问题时,在失业时,在碰到家庭问题时,在离婚时,在得癌症时,耶稣是我们人生的答案;甚至在面对如何能使领导与管理的功能在一个团体中能平衡的难题时,耶稣仍然是我们唯一的答案,但是我们老是在撞得头破血流之后,才想到祂.

 

所以,对一个基督徒而言,能够成为一个领导与管理兼备的人不应该只是个梦想,因为这些都在耶稣身上有了,重点真的不在于问我们如何才能够领导与管理兼备. 这种问题历世历代许多有心的人都问过,甚至在新约里有人也问过耶稣类似的问题,耶稣的回答是很简单的 – [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主我们的神].当我们能做到耶稣所说的律法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这点之后,[爱人如己]就能水到渠成了.

 

爱人如己是个奥秘,但并不是像我们平时所想的那种表面上的解释,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与愛人如己这四个字有关系的. 你我如果仔细去看领导与管理的功能,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功能虽然看起来是彼此矛盾,但它们都是与人有关的. 一个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神的人,他一定能自然地,完全地,自由地活在爱人如己的生命里,这种人豈不是也能很自然地活在领导与管理兼备的情形之下吗?

 

所以信主的人,[在基督里]我们都已经拥有了领导与管理兼备的[权利],但是我们如何能从得到这[权利],到实际在我们生命中,品格里能拥有呢? 就好像有人给了我一张去迪耐乐园的五天家庭票,我到处告诉人我可以去,讲了好几年之后,有人终于忍不住的问我[你到底去了没有?]. 当然,还没有. 他提醒了我,如果我没进到迪耐乐园实际去享受,这张门票其实没多大意义的.

 

在基督里我们的确拥有了一切,但是我们需要去行道,我们需要把所拥有的权利应用出来,否则我们还是没有享受到那从权利所带来的实际利益. 如果我们只是常来教会听道而不去行道,我们会知道更多的权利,就好像我收集了更多耐乐园的门票一样,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因为我们还是没真正享受到迪耐樂園来的福气.

 

在教会事工上的参与,在小组事奉的投入是最有效的方法来行道,因为我们一定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与需要,使我们能更实际地去面对神的话语,在这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我们的生命就被改变,使我们更像基督; 也在这过程中,耶稣的领导与管理特质也成为了我们的特质. 读到这里,我们是否预备好穿上那上好的呢(路加福音15:22)? 我们是否愿意如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呢? 因为知道那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加福音 10:42); 或是,我们情愿继续去舍本求末,从世界来找答案呢?

 

这篇文章,以及过去四篇[长了个兔宝宝的大门牙(5/18/09)]; [打算开个炒土豆丝连锁店(5/21/09)]; [为什么Yahoo越来越不行了(5/24/09)]; [从小组事工学习领导(5/28/09)]都是关于领导与管理. 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在了解这两个功能的重要性与缺一不可的矛盾中,看到我们信主的人是大有盼望的,因为这些在基督身上都有,所以重要的是我们是否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神; 能如此我们就能够活在爱人如己里去事奉,从小组事奉,从教会事工中看到自己的成长.

 

你我或许没机会去迪耐乐园,但我们可以开始在小组中在教会里事奉,你愿意吗?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领导与管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