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老又新,既是又非 – 7-23-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又老又新,既是又非)

 

20081117,我在博客上转载了远见杂志268期一篇介绍柏林的文章. 那是一篇我所读到最好,也最生动,但又不是很长的文章专门介绍柏林. 那篇文章不仅是内容好,连文章的名字都取的很棒–[又老又新又綠柏林 未來新都]. 在柏林待了将近三年,我是非常同意那两位作者所写的.

 

柏林真是个奇特的首都城市. 它是个蛮有年龄的城市,所以在柏林可以看到许多历史的遗迹,但柏林又是极少数的首都城市,天天都有新的建筑物在开工. 除了柏林,那个首都城市还有那么多的空地可以盖新的建筑物呢? 在目前这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中,那个国家现在还愿意花钱在古迹文化,博物馆的维修上? 除了柏林!!所以现在来柏林,你还是可以看到许多大型的起重机在市中心忙着盖新楼,修古迹.

 

因着二战,因着分裂造成了东西德,柏林应该是个与世界脱节的城市,一个既古老又被战争给破坏城市. 东西柏林从新结合了将近20(到今年11月就是20),如果有机会仔细地观察,你会发现柏林比任何首都城市都要有活力,她思想的创新吸引许多年轻人,以及世界级的艺术家与服装设计家到柏林定居,不幸的是她道德上的败坏(赌场,色情与同性恋)好像也比其他的首都城市要更严重. 在柏林这里,人可以看到[又老又新,既是又非]的文化,或许这正是她吸引人的地方吧.

 

不像北美的大城市大多数都只有两,三百年的历史. 所以在纽约,洛杉矶看到的似乎就比较单调,也没有办法感受到像柏林这种既多样,又矛盾的文化了. 写到这里,再回来看我们这些已经信主的人,柏林所面对的情形,豈不是与我们基督徒的成圣过程所碰到的情形很类似吗?

 

在成圣的过程中,信徒也是处在[又老又新,既是又非]的光景. 一方面我们有极老化的思想深印在我们里面(比如,信主前的价值观),老旧的生命(老我); 另一方面神却说[我们是新造的人]. 幸好基督徒不是把[新造的人]解释成没有皱纹,不再有老花眼,不再有白头髮的人; 话是这么说,但是信主的人真的是了解神透过使徒保罗的这句话想告诉我们的意思吗?

 

如果你实在不懂保罗在哥林多後書 5:17 所说的这句话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 都變成新的了,你只要来柏林一趟就可以清楚,我们信徒在成圣过程所经历的,的确像柏林的光景又老又新,既是又非.

 

处在[又老又新,既是又非]容易让人迷惑,比如,目前正在讲话的到底是我们的[老我]还是[新造的人]? 信主前的我,与信主后的我应该如何分割呢? 我们信主前的许多知识(比如,如何炒股票,做房地产投资),习惯的做法(比如,喜欢与有利害关系的人交往),不知觉的行为(比如,喜欢暴食暴饮,抽烟喝酒的习惯), 这当中有一些明显是不对的,有些却是中性的,但这些似乎与我们信主之后从圣经中学到正确的价值观与属灵原则共存在我们的生命与头脑中.

 

信徒在成圣过程是需要面对因着圣经教导所带来的生命改变,在同时间他也需要面对他老我的个性与罪性所带来的压力,也就是信徒常处在这篇文章的标题[又老又新,既是又非]. 如何能在这样矛盾的环境,在我们的新人与旧人共同存在同一屋脊的光景下能走的稳,能走的长,这是任何一个信徒都渴望的.

 

但不幸的是,一般人的头脑是[走直线],我们认为所面对的不是黑的,就是白的; 不是对的,就是错的; 不是属灵的,就是属世. 所以许多有心追求属灵成长的人不习惯处在这种[又老又新,既是又非]的环境中,我们直觉地认为[敌我不能共存]. 因着如此的想法,不是很希奇地你我会看到信徒一些极端的想法或做法.

 

比如,因着信主了,所以有些信徒拒绝去当兵,因为军人要作战,需要拿枪需要杀人,他们认为只有神有权力拿走人的性命; 同样道理,这些人也会认为国家,或政府没有权利执行死刑,所以人犯了再严重的罪,政府也不能判他死刑; 当生病时,不少信徒相信神医治的主权,所以他们不去看医生; 有些信徒相信只要靠着弟兄姐妹与教会的祷告,他们的病会好的; 也有许多人相信神会报应那些欺负他们的人,所以他们不愿意透过法律手段,因他们相信神必定会保护义人.

 

另一类极端的信徒做法,比如,他们认为神在地上的运作是透过社会或政府的制度,所以我们病了,就应该去看医生; 被人欺负了,就应该透过法律手段来得到公义; 东西丢了,就应该花时间好好地找,而不是单靠祷告求神让丢掉的东西又跑出来; 如果要有好的考试成绩,你我就得好好读书,而不是单单祷告,求神让我们能考好试.

 

神是无所不在,神是无所不能的,祂是有可能在上面所讲的两个极端中出现,但神更常在两者平衡的环境中出现. 比如,身为学生我们是需要努力读书,再加上祷告,倚靠神给智慧来面对读书与考试,所以一方面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知道人是很有限的,人需要倚靠神给的力量来读好书,人也需要倚靠神,使我们该有的潜力能发挥出来.

 

在成圣的过程,人的罪性与不成熟会影响我们对事情的看法与处理态度. 我们会因着旁边人所言的,因着他们所做的,而影响了我们从神那里得到的祝福,就好像彼得一样,当复活的耶稣告诉彼得关于神给他未来的计划时(约翰福音 21:18-19),他看到约翰在旁边,这却钩起了他对约翰的心结约翰福音 21:20-21 彼得轉過來, 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人是很有限的,我们里面有私欲,有争竞的心,我们容易嫉妒,我们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所以在面对人际关系的时候(特别是在教会环境里),我们容易被人影响,我们容易因着旁边人的言行而失去了我们原先的喜乐. 一旦我们进入这种光景,我们里面会产生许多的不正常的情绪,接着这些就容易变成苦毒恼恨,与各样的对人的论断,那种情形正如雅各书上所说的雅各書 1:14-15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我很喜欢读诗篇,写这些诗篇的都是伟大的诗人. 我认为他们都是属灵人,倒不是因为他们写的好,而是他们就像我们一样平凡,但他们活的很真实,碰到令他们想不通的人与事的时候,他们会很不加掩饰地把心里的话讲出来,比如詩篇 73我们都很熟习,37节时,你可以感受到他里面强烈不满的情绪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表面上看,这位写诗的人好像太不成熟了,所以碰到使他过不去的人事,才会有那么大的情绪,但我情愿认为这是诗人可爱的地方,也是他在成圣过程中往成熟的路上走的必经阶段,而且他与我们今天许多人不一样的地方是,诗人把他心中的不平[发泄]在神身上,好像詩篇 94:3-4我们看到诗人对神的诉苦耶和華啊,惡人誇勝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他們絮絮叨叨說傲慢的話,一切作孽的人都自己誇張。但我们却很容易对人诉苦,或到处向人抱怨把情绪发泄在人的身上.

 

看到不平的事,使我们不舒服是很正常的,我们需要学习把心中的不平不满,甚至心中的愤怒,交在神的手上,或发泄在神的身上,如诗人所做的,否则当我们对人的发泄时,不仅我们容易绊倒那些不明就理的人,我们认为是在为神的缘故发义怒,但我们里面的情绪,正是证明了我们是在对人论断,也证明了我们里面有苦毒恼恨,所以神会透过所罗门王的箴言 23:17-18 提醒我们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有些人问为什么我在过去那两篇文章(我真是苦啊!),(如何从苦中得乐)所写的好像[避重就轻]似的没有讲到如何去处理那些令我们过不去的人与事,因为是有人认为我所写的仅仅是为了要帮助当事人如何从那样的环境中走出来. 从最近这三篇文章,明眼的弟兄姐妹可以看出来其实我没有[避重就轻],我只是不认为在我们成圣过程中所碰到的那些令我们不愉快的人与事是那么的重要. 重要的是当那些使我们不平的人或事发生的时候,我们应当如何面对我们里面上来的不满,与愤怒.

 

我们需要去学习[如何做神的儿子],而不是去[扮演神]; 也就是相信这些使我们不愉快的人与事,如果是得罪神的,神必会为祂自己来[发怒]而不是由我们来替神发义怒; 如果这些人或事是伤害我们的,神必会为我们伸冤,如羅馬書 12:19 所说的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所以如何面对我们里面[负面的情绪]使我们不至于被人绊倒,以至于我们不会去绊倒更多的人其实是更重要,不是吗?

 

一位忠心为我们代禱的姐妹到現在還因著車禍昏迷,我们都不懂什么神会允许这样的不幸临到那位单亲妈? 虽然我们想不通神的事与计划,但我们仍要坚持相信神允许这件事如此生一定有祂最好的美意,盼望大家能祷告托住这位姐妹与她两个儿子.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