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奥秘 – 8-12-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祷告的奥秘)

 

祷告是个奥秘,非信徒认为祷告是个神秘的宗教仪式,对信徒来说祷告是基督徒必要的属灵操练. 只要有心的基督徒都会祷告,我们都会为人,为教会,为事工来代祷; 这些祷告涵盖了天南地北,不论是

·       希望有病的人能得医治;

·       希望弟兄姐妹在失业中心里有平安,盼望神能为他们找到工作;

·       希望一些进入瓶颈的事工能突破;

·       希望一个不冷不热的小组能有属灵的复兴;

·       寻求我们人生的方向;

·       寻求我们未来婚姻的伴侣;

·       希望自己能从罪的捆绑中得释放;

·       希望破裂的婚姻得复合;

·       希望若歌教会那位在停车场被撞而昏迷的姐妹能够清醒过来.

 

不论是我们为自己的祷告,或是为有需要人的祷告,神真的会回应人的祷告吗? 其实从理性,从统计学来分析,神回应或不回应我们祷告的概率都是百分之五十,也就是每两个祷告理论上应该有一个祷告神是会回应的,当然有些信徒认为神百分之五十的禱告回应率太高了,他们的经验是十个祷告,神好像只回应了一两个,但是对那些刚信主的弟兄姐妹来说,他们认为神对他们几乎是每个祷告都会回应的. 这两种讲法,到底是谁比较正确呢?

 

上封信(祷告真的有用吗?)寄出之后,有许多弟兄姐妹给我们回应. 他们对基督徒的代禱或禱告神到底会不會聽,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他們講的理由我相信你們或許也聽過,這些想法或許也曾經在你們心中出現过. 以下是常听到基督徒认为神不聽人禱告的原因:

 

1.   因为我们有罪 这种讲法在信徒之間常听到,而且最常引用的经文是在以赛亞書59:1-2 –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是没有错我们的罪,我们的罪惡使神掩面不聽我們的祷告.但我們不是需要常常手潔心清地活在神的面前,不僅是在禱告的時候,在平時更是如此吗? 所以用这个理由来解释神不聽我們禱告是很难令人心服口服的.

 

2.   因为我们是在妄求 有许多人认为祷告时神[好像]没听是因为我们妄求,如雅各書4:3所说的[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多少孩子在父母亲面前能分的清楚那些是妄求,那些是合理的求呢? 我相信每个孩子的要求都是他真心的,但是因着孩子不知道爸妈是怎麼看的,他也不知道爸妈的计划,所以孩子所求的可能会有些离谱. 但如果做父母的都会根据孩子求的心态来决定他是否是妄求,我们的神那有可能随便认为我们的祷告是妄求,而不回应我们呢?

 

3.   因为我们不会祷告 有人说信徒的祷告神不听是因为我们不会祷告,就好像有人送我一个高科技iPod touch,我用起来就是不顺因为我不会用高科技的东西. 但这种讲法也很牵强,高科技的东西是没有生命的,它不会回应我. 我们的神是活神,也是活人的神,就是因为我们不会祷告所以神的灵会教我们祷告,如果因着我们不会祷告神就不理我们,这位神豈不是比世上的人还要没耐性,比世人还要[世故],有这可能吗?

 

4.   神听了我们的祷告,但是神按着祂的时间来回应我们所求的 这种讲法在基督徒之间最常听到的,只要碰到任何我们无法解释的事,我们就把神的主权搬出来,把原因归在神的主权上认为[神以祂的时间来回应我们所求的],当人拿出这冠冕堂皇的理由时,那个被造之物还敢多讲一句话呢? 神不见得任何事都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不见得懂; 神也不可能应允我们所有的祷告,如果真是如此,豈不是那[阿拉丁神灯]里的巨人被我们支使了吗? 一个有爱心的父母都不会用这个理由来堵住孩子的要求,他们还会花时间来向孩子解释,难道神不会更有耐性地来回应我们吗?

 

5.   因为我们在神面前的份量不够 那些对信仰不清楚的人,或是需要透过情词迫切的祷告来寻求答案的人,很容易认为自己祷告的力量不够,他需要找有能力的人来为他祷告,最好是找传道人,因为圣经在雅各書5:16好像也是这样说的[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我们认为自己不是个義人,而那些传道人或信主比较久的信徒才是義人,所以他们的祷告会比较[]. 如果是这样想,我们忘了神心目中的義人只有一位,那就是耶稣基督. 那些愿意披戴耶稣基督,愿意藏身在基督里的人,神也称他们为义, 所以任何一个真心的耶稣门徒就是義人,所以我们的祷告没有所谓的[份量不够],而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是在基督里.

 

6.   因为我们的信心太小 这也是基督徒常用来解释的论点,他们认为神不听或神没回应我们的祷告是因为我们的信心太小,但是我们忘了神所看重的不是我们[信心的大小],而是我们[有没有信心],因为耶稣在[馬太福音17:20告诉我们 – [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 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耶稣这里所谓的信心小是指[不信],而不是指我们信心的大小. 人只要愿意祷告,愿意为人代祷他就有神所给的最起码的信心了. 如果是如此,我们怎麼能拿这个论调来定自己的罪呢?

 

我们不能说以上的说法是完全错,但是如果我们是从这些角度来看神是否会回应人的祷告,不知觉地我们容易对神的爱,对神信实的本质与能力开始怀疑,而且这些讲法一旦进到人里面,我们就容易对自己有许多的控告. 祷告或为人祷告是一件好事,是讨神喜悦的,但如果是因着上面的这些说法而使我们对神对自己有怀疑却不是神所想要见到的结果.

 

如果以上的解释都有它的限制与缺点(limitation and deficiency),神到底要我们以那种态度来看祷告呢? 祷告或是为人代祷是灵界最大的奥秘,这些其实是神在邀请我们与祂交通(God invites us to fellowship with Him),这个属灵的奥秘从圣经創世記18所记载人类第一次的代祷上可以看到. 许多人很喜欢亞伯拉罕为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向神代祷的模式.

 

創世記18:22-32我们看到亞伯拉罕居然能与神面对面(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看到亞伯拉罕对神大胆的祈求(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看到他居然敢向神讨价还价(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 看到他那坚持不放弃为所多瑪和蛾摩拉代求的心(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基督徒很容易认为这些是亞伯拉罕的本事,是他事先想好的祷告步骤. 是吗? 亞伯拉罕有那么聪明吗? 他的本性中那样的胆子吗?

 

读那段代祷经文我们很容易忽略亞伯拉罕代祷之前,在天上所发生的事,特别是在創世記 18:17-21 所记载的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所以这段经文告诉我们是神把代祷的感动放在亞伯拉罕里面,神邀请亞伯拉罕来与祂互动,神邀请亞伯拉罕来与祂同工. 今天神也在做同样的事,是神把祂的计划,祂的心意,祂的负担,祂的忧伤放在那些有心回应的人里面,神给他们这特权来与祂交通,与祂同工. 可是我们却认为祷告是个律法,甚至有时候我們会对祷告感到很厌烦,因为感觉上神好像是个病奄奄的人自己已经无法做太多事情,但他却在我们百忙之中,老是乱指使人地要我们去做事.

 

坦白地说这也是最令人想不通的地方,我们算是那样的人值得这位创造天地的神主动地来邀请我们来与祂交通,来与祂同工呢? 美国总统欧巴马上任已经六个多月了,到现在我还没接到他的电话邀请我去与他交通,来与他同工,不知道我是否还要继续再等下去(或许有些人会认为我真是病了不轻,居然作起这样的白日梦来了),我知道身为美国总统是蛮忙的,但那位万王之王的神豈不是应该更忙吗? 但这位神居然会主动找你我来与祂同工!!  你能想通神的心意,祂的爱吗?  我到现在还是不懂这位创造天地的神怎麼会如此[谦卑自己]地来对待我们.

 

希望大家能了解祷告与代祷是神邀请我们来与祂交通,如果我们能接受从这角度来看祷告,那么说来,神要我们以那种态度来面对祷告呢?

 

·       神要我们像孩子一样的单纯 知道神在这过程中是主动的,祂在掌管,是祂把负担放在人里面,神要我们在祷告时像孩子一样单纯地学习如何与祂互动,但不幸的是,我们往往会把一切的担子与压力放在自己的肩头上,不知觉地我们认为祷告只是个工具,神在整个过程中只是个配角.

 

·       神要我们学习交托; 进入安息,享受祂的同在 不顺利的事,世上的苦难是永远没完的,这些都容易消耗我们的体力,心力,灵力. 祷告与代祷不是要使我们更迷惘(神到底听了没有?),更挫折(为什么越祷告,病情越恶化),神透过祷告与代祷邀请我们与祂同行,让我们学习交托,进入安息,享受祂的同在.神要保护我们不被人世间的苦难或不顺利的环境给影响,让我们能从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

 

·       神要我们经历祂的大能 我们容易把[经历神的大能]看成透过祷告与代祷来经历神的作为在我们所祷告的人与事上. 当信徒有这种观念时,我们忽略了神的大能其实要透過我們的禱告使我們先被改變,使我们先经历祂自己. 祷告与代祷使我们干枯的生命能从新与神接在一起,就好像好几个星期没有浇过水的花草,一碰到水就立刻不一样似的.

 

到今天我们仍然不知道岳母的病情是否会好转(昨晚她又因着身体很不舒服,而相当沮丧,不想活了); 柏林那些有病痛的弟兄姐妹也没有明显的好转; 昨晚接到信又有一家人夫妻之间闹开了; 这次回来时间很短,做了定期身体检查也验了血,星期一看到验血报告的指数后医生强制性地要我第二天(昨天)就做切片检查(因为我明天就回柏林了),在这样天好像要塌下来的时候,神不仅要我们透过祷告来面对问题与难处,神在邀请我们与祂交通.

 

祷告就是与神交通与主同行,也只有在与神的交通中,先知哈巴谷才能有那样释放的宣告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祂既然是那萬王之王,是那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既然是神邀請我們透過禱告,透過代禱來与祂交通, 神已經在掌權了,我們還需要擔心所禱告的事不會有好結果嗎?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