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深处生命的钥匙 – 苦难 – 8-25-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打开深处生命的钥匙苦难)

 

我的运动神经很不发达,所以天生就不喜欢运动. 但是进了40岁之后,发现身体开始[老化],所以被逼的需要运动,上班时就在公司的健身房运动(有健身房设备的公司现在大概越来越少了),从公司退下来之后就参加住家附近的健身房了,[幸好]伟苓也被医生要求需要运动,所以我们两个能彼此督促一起上健身房.

 

来柏林之后,很少有机会运动,也暂时无法上这里的健身房(连时间都不够用,那来的机会每天上健身房呢?),所以穷则思变,变则通,我们改用[走路]当运动. 能不搭电梯,我们一定爬楼梯. 听我这样讲好像我蛮喜欢走路爬楼梯的,其实我非常不喜欢,巴不得科学家能发明[运动维他命]每天吃一颗就不用运动,但又有运动的功效.

 

人就是这样,明明知道适当的运动对身体绝对有好处,每天能不搭电梯而爬楼梯更是好. 一大堆的报道,每次医生的提醒都是说有效的运动能减低[三高症]以及各种这世代常见的富贵病,上五十岁的人运动还可以防心脏病,甚至骨质疏鬆症,但是我们就是不喜欢去面对运动,因为运动的过程太痛苦了,你能想象在又热又潮的日子走路的滋味吗?

 

同样道理,年纪大的人,智者,文学家,行为科学家,甚至连圣经都告诉我们苦难绝对是对我们有益处的,詩篇119: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但是我们始终是带着[拒绝接受]的态度来面对人生中所遇见的逆境. 苦难与逆境几乎是分不开的,他们好像是双胞胎两兄弟,是人所不喜欢的,但两者对我们都是有益的. 莎士比亞对这个深有体会,他說过:[逆境也有好處,就像醜陋有毒的蟾蜍,頭上還頂著一顆寶石呢!]

 

逆着风走路是吃力的,更是事倍功半的. 我曾在北美一个很流行[风帆舟]的地方住过长时间,那些喜欢在湖上玩[风帆舟]的人告诉我,玩的时候越是碰到逆风就越有挑战性,也越过瘾. 我常常看到那些有经验玩风帆的人很得意地在湖上顶着逆风破风而行,因为能在逆风中找到一些[切入点]而把阻挡他们的风力转变成推动他们顶着逆风走的力量,是极有挑战性的.

 

就好像逆风而行,我们对[苦难]错误的理解,与我们被动处理苦难的态度会不会因此消耗掉了我们许多的力气呢? 在人生的路上苦难是不可避免,我们每个人都会碰到苦难,如上篇所说的[苦难好像是个大巨人,好像是夜晚的大黑暗,到了时间它就来了挡也挡不住,连各样神明都拿它没办法]. 但我们希望这些逆境,苦难成为阻挡我们生命的力量呢? 还是让他们成为提升我们生命到更高层次的动力呢?

 

苦难的来源有许多,有些是因自己的罪(我因着放纵自己乱开快车,而出了大车祸重伤); 有些是因别人的罪(这也包括人的疏忽也是罪,比如,有一位姐妹在停车场被一个边开车,边打磕睡的人给撞了); 有些是因我们社会的罪(我们对地球生态的破坏,造成无数人在水灾地震死亡); 有些是因撒但魔鬼的作为(旧约里面约伯的经验); 有些是因大自然的作为(比如,东南亞的大海嘯).

 

但是,不论是有信仰的人或那些没有任何信仰的人都能同意,适度的苦难会给人带来许多的好处,

  • 适度的苦难让我们清醒,使我们能以客观的角度来看事情 近距离看东西会看不清楚,[当局者迷]的情形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我们都可能会有非常投入而失去客观判断能力的时候.

 

比如,有位朋友因着要实现从小的梦想而一意孤行[倾家荡产]的开了一家公司,这时候他的家人突然得了重病,以至于这位朋友有机会冷静地反思许多事情,最后决定停掉了刚开始的公司,也因此避开了这一阵子世界级的经济风暴,挽救了这个家庭的危机.

 

  • 适度的苦难给我们思考的机会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好像跑在快车道跑上的车子,有许多事情影响我们,驱策我们,使我们像关在不断旋转铁笼子里的松鼠,整天没命似地忙着跑,无法静下来思想我们的方向,我们的决定.

 

苦难的来临好像一个棒子打在头上,让我们有机会紧急摋车,停下来思想我们为什么会跑到这条路上来? 我们人生的目的与价值到底是什么? 苦难使我们有机会从新回到正确的轨道来.

 

  • 适度的苦难给我们机会换人生的跑道在我成长的世代,电脑正是最火红热门的东西,不仅是学了之后,找工作容易,学电脑的人让人另眼相看因为这是个尖端科技,所以许多人在社会大洪流的推动下,人云亦云地去学电脑,走进了IT这一行.

 

2000年初期世界性的资讯业泡沫化使许多从事电脑工作的人失去了工作,再加上外包(Outsourcing)观念的形成,北美電腦這行的工作機會大量減少,使他们因此再也无法找到工作.奇妙的是,因着这个苦难许多人有机会更换人生的跑道,从新去学他们真正喜欢的技能,所以许多电脑工程师成为男护士,成为法国餐的厨师,甚至有人开了花店自己当老板.

 

  • 适度的苦难在我们人生的路上留下美的印记坦白地说大多数的人在人生的路上,沒有留下任何的印記,就好像船在大海中开过去,刚开始还可以看到海水因着船过去,而有些波动但几分钟后立刻就平息下来了,在人生路上我们也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

 

但是苦难能让人留下许多美好的痕迹,台湾一位有名的作家,杏林子,她一生充满了苦难,最后也是在苦难中不幸去世的,但她对世人的影响到现在仍然存在. 法國偉大的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因罹患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以致手指扭曲抽筋。他的朋友亨利.馬帝斯看他以指尖握著畫筆作畫,每畫一筆就會引起一陣疼痛,忍不住問雷諾瓦:[為什麼你這麼痛苦還要繼續堅持畫下去?]雷諾瓦回答道:[痛苦會過去,但是美麗會留下來。 

 

  • 适度的受苦是有益的,為要使人學習神的律例 这句话是从诗篇119:71来的. 人生在世大多数的时间是活在魂的层面,我们很少会想到属灵层面的事. 困难与逆境给让人有机会从眼见世界的活动暂时停下来,思想许多属灵层面的事,思想我这样的忙忙碌碌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活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 万一因着这苦难我死了,我会去那里? 就如同这节经文所说的苦难是[为要使人学习神的律例],为了要让人有机会来认识神,也从认识神的过程,我们有机会认识我们自己.

 

以上讲的没有人会说是错的,也就是说苦难对我们是有益处的. 了解了这点,是否我们就能因此敞开心来接受任何临到我们身上的苦难呢? 事实并不是如此,因为你很快就发现那些能使我们得益处的苦难似乎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这种苦难不能大于我们所能承受的,必须是[适度的],而且在面对苦难的时候是否有人在旁边很有耐心地陪伴我们走这过程也是很重要的,否则苦难是会像繩索一样纏住我们,使我们被伤害 (約伯記 36:8).

 

谁有这智慧,谁有这能力能掌控所发生到我们身上的苦难到恰恰好的地步呢? 是谁的眼目能遍查全地能掌控一切呢?  谁是全能全知能把握每一件发生事的分寸呢?  除了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神!! 也只有祂有能力允许[适当的]苦难逆境,或试炼临到我们,正如圣经哥林多前書10:13所说的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苦难与神是否与神有直接的关系呢? 应该是没有,不幸的是,当苦难临到人的时候,大多数的人认为是神故意让苦难临到我们; 是神的能力不够大来保护我们; 是神透过苦难来[修理]祂的儿女; 是神忘了我们放弃了我们. 这种讲法对吗?  我向你们保证,一旦人接受了这些讲法,苦难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痛苦.

 

我们身上的苦难不是神给的,不是神预定给我们. 苦难是神以外的因素所引起的(人的罪,我们自己的罪,魔鬼的作为,大自然作为,等等),但神允许苦难的临到为了要让人有机会反思,有机会客观地看事情,可是对那些愿意归向神的人,这些咒诅是可能变成祝福的,而且在这过程中神也乐意陪伴那些心向祂诚实的人走在苦难的道路上.

 

神是光,神是爱, 在神的世界里是没有苦难的,苦难纯粹是在人的世界里才有的东西. 虽然如此,但神仍然愿意与我们的苦难有份,在人苦难时祂愿意参与陪伴我们,在与我们一起面对苦难的过程中让人知道神是我们面对苦難时中最终的解放者. 这点我们是可以从圣经中读到历世历代属神的人在苦难中是如何来看这位神的,

 

·       詩篇 32:7 你是我藏身之處,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       詩篇 34:19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       詩篇 107: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       耶利米書 16:1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

·       約翰福音 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       彼得前書 5:10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当人问到[你是否愿意让神的话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呢?],我相信每个信徒都会愿意的. 我们头脑里的圣经知识有多少并不代表我们的属灵的生命就有多少. 从知识转变成生命的过程,许多时候是需要经过挣扎,痛苦,血泪的,就好像一隻毛毛虫变蝴蝶是需要经过从繭里爬出来,脱胎换骨的过程是很痛苦的.

 

回过头来看,许多痛苦,不顺,許多的不幸发生在我们身上,发生在我们所爱的人身上,会不会也是在神的智慧中所允许的呢? 是否是神为了要我们透过这些,使祂的话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呢? 如果是如此,苦难才可能成为打开我们深处生命的钥匙了.

 

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但如果苦难真的[必须]临到,求主帮助我们,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在神的怜悯中靠着祂能够走过去,使我们得到神要给我们的益处. 你同意吗?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