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柏林 – 8-28-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可爱的柏林)

 

人在那里就自然会对那个地方有感情. 每次到柏林,一下飞机进了海关就感觉好像回家了; 走在路上看到那些熟悉的古蹟式的建筑物,以及各样的公车与地铁都使我们感到好像是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老柏林似的(这个月,我们就来柏林三年了).

 

所以我们只要听到,或看到[德国],[柏林]这几个字整个耳朵就竖起来了. 比如几星期前从报纸上看到德国六月份的出口总额又回到两年前的最高点了. 德国一向是欧盟经济最强的国家,所以她对欧盟的贡献也最多,当然她对欧盟的影响力也相对地比别国要大了很多.

 

柏林围墙在198911月被拆掉后,德国的首都也从波恩(Bonn)再搬回了柏林. 柏林是个有历史的城市,她地理上的市中心是在东柏林,这点可以从在分割前所建的道路与地铁图看到. 二战失败后柏林被四个国家给分割,俄国,美国,英国,法国,他们各佔领一部分的柏林. 很自然的俄国拿了柏林最好的部分,也就是东柏林. 大多数有名的建筑物与博物馆是在东柏林,因为那时柏林是被东德给包围的,所以有人说当时的西柏林好像是个小岛活在东德的包围里.

 

在东西柏林时代,有一年东德把整个西柏林给封锁起来,不给他们任何生活物资,结果盟军(主要还是美国,所以德国人对老美是很有感情的),从外地往西柏林里的一个小飞机场空投了一年的物资,食物. 最近这个在市区里的小机场要被铲平用来盖住住屋与商场,但最后被否决了,因为柏林人(西柏林人)希望一辈子纪念那一年所发生空投物质的历史事件.

 

柏林市区里可以看到将近上千所的教堂,每间教堂的建筑都不一样,所以,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来一次[柏林主题游] – 花一个星期来柏林,把所有的教堂走马观花参观一遍(如果是仔细地看,一个星期的时间当然是不够),光是在这过程中所拍五花八门的教堂像片就值得这躺旅游了.

 

柏林的教堂虽多(德国北部,包括柏林,受马丁路德的影响所以基督教比较兴旺,她们主要是属于路德会的教派),但柏林人离开基督教的信仰很远了(不应该说柏林人,而是德国人,甚至整个欧洲都是这样),甚至我听说她们的教会因为主日来的人不多,而有在同一个地区教派中几个教会主日合并聚会的情形.

 

我也曾听过欧洲有些教堂愿意以[一块钱]出售,这对北美许多租用别人场地聚会的华人教会是很难想象的. 听说有这回事,他们还真恨不得能买个教堂运回北美来使用. 其实重点不在于卖价便宜,而是每年教堂的维护费与维修保养费很高,比如,许多教堂的里面是需要终年保持恒温的,这些费用对很多教会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

 

虽然德国人离开基督教的信仰很远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几千年基督教对她们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甚至到影响她们民族性的地步. 比如西柏林市中心,有个纪念教堂,這個教堂落在市中心的中心,教堂相當高也很明顯,他们叫它为战争纪念教堂.

 

这教堂之所以称为纪念教堂因为她在二战时被盟军的炮弹给炸毁,战后德国人就坚持保留这教堂被破坏的样子,为了要让世人,让他们的子孙因着看到这教堂被毁的样子而知道战争的恐怖,难怪今天一般的德国人是彻底厌战,反战的. 所以到今天,德国百姓仍然对美国攻打伊拉克这件事是非常不谅解的.

 

这个教堂上有许多明显被炸的弹痕,甚至弹痕多到看起来好像教堂要倒下来似的. 德国明明是二战的战败国,我相信绝对不是盟军对战败国的要求希望保持这教堂被破坏的样子,为什么德国人有这个肚量愿意把这教堂摆在那里让每个路过的人看到战争的痕迹,好像它每天立在那里来提醒世人德国是二战的战败国呢? 反过来说,为什么许多其他的民族,他们的民族性里很明显有那种[死不认错]的特征呢?

 

我唯一能找到的解释是基督教的信仰对德国人有极大的影响,因为也只有基督教的信仰里有[救赎]的观念,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人是有限的,人不仅有罪,我们根本就无法解决罪的问题,所以才有耶稣的来到,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我们永远有回头从新做人的机会,就如约翰一書1:8-10所说的[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两三星期前从[北美世界日报]看到(一篇[极短文]介绍柏林是多么[],讲到柏林是个生活水平多么[便宜]的城市(现在许多报纸都上网了,所以人在柏林还是可以看到北美的世界日报). 作者陳思宏所写的是有点夸张,因为你不可能每天都按着他所说的[十欧元过一天]的方式在柏林过日子,但基本上他所讲的关于柏林生活花费的低的确是事实,柏林就是那么便宜,那么的丰富多彩.

 

性感柏林省錢大作戰 (北美世界日报)

作者: 陳思宏

 

E從倫敦來訪,不斷讚嘆柏林物價低。我教E「十歐生存術」,在Mitte2.50便有豐盛早餐;中午去吃土耳其卡巴,2歐元保證帶來飽足笑意;傍晚在街頭跟柏林人挨蹭著吃著名的咖哩香腸,只要1.50;晚餐去亞歷山大廣場的越南小店,餛飩雞湯麵只要3.50。一整天,十塊有找。

 

那藝術文化呢?古根漢周一免費,周四晚上六點以後,博物館島上的那些寶藏都是免費參觀。

 

柏林市長有句名言:「柏林窮,但是性感。」

 

全球經濟每天在媒體上威脅著要來殺人,對我們這些本來就沒啥錢的市民來說,窮一點沒關係,只怕忘了生活的情調。

 

回倫敦前一晚,跟著我省了一周的E邊尖叫邊進門:「這雙鞋打完折只要200歐,我愛柏林啊!」

 

我看著她腳上的高跟鞋無言。性感,無價。有信用卡就好。

 

(寄自柏林)

 

这篇文章特别引起我的注意因为他所提到的亞歷山大廣場就是东柏林的市中心,我住的地方距离那里走路大约八分钟. 只是看了那篇文章之后,我到现在还没有在亞歷山大廣場里找到那越南小店,不过廣場中的确有许多地方卖柏林著名的咖哩香腸(Berliner Currywurst),也可以找到卖土耳其卡巴(土耳其烤肉 Döner)的店.

 

除了各样吃的东西很便宜(注意,我们这里的消费税是19%,所以你在餐馆吃东西是需要付19%的税,买东西当然也是要付19%的税,但你不用担心,因为你在菜单上看到的价钱是已经加了税了),柏林有许多博物馆(据有些旅游书籍说,柏林有150175个博物馆),很多博物馆星期四晚上六点(18:00)到十点(22:00,柏林人讲的时间是以24小时为准)是免费的(平时成年人一天的门票大约是512欧元).

 

其中有个博物馆是每个基督徒都会想去看的,那就是別迦摩博物馆(Pergamum Museum). 一百多年前德国考古学家別迦摩挖出一个神庙,也就是基督在啟示録2:12-17所责备的那个教会所在地的神庙(2:13). 德国考古学家把这个神庙完整地挖出来在柏林重建,成为別迦摩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里面除了这神庙,还有一整片好大好长非常壮观当年巴比倫帝国的城墙.

 

啟示録 2:12-17「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宣教的生活是有趣的. 当然,你必须要先学习如何能在忙中找乐(比如,学习欣赏不同的文化),習慣在苦中作乐; 否则光是每天的忙录与常常碰到的挫折感就会把人给打倒了,而且你需要能[甘心情愿]地放弃你的权利,放弃那些你认为是不可能改变的东西,比如你的饮食习惯; 你已固定的生活步调; 你睡习惯的床; 你的书房; 放弃你苦心经营的花园与院子; 甚至你可能要牺牲你所珍惜的[个人隐私].

 

聽起來好像[損失很多],其實我們所得到的遠大於我們所失去的. 在宣教工场上,我们有机会面对各种不同类型的人; 可以到以前也只有在课本上看到,在新闻中听到的各种地方; 吃到各样奇奇怪怪的[山珍海味]; 处理你这辈子从来没机会碰过的事. 投入宣教生活真是能丰富一个人的生命.

 

住到我目前的地方之前,我们在柏林另外住过五个地方,一阵子下来,我们也习惯了睡不同的床; 用不同的厨房; 要记得半夜起床跑不同的厕所; 甚至有时候出门回家,还得要想一下[我家在那里],就好像在北美从商场出来在停车场看到许多车子的时候,还需要想一下这回我的车子停在那里.

 

感谢神的是,也因着在宣教工场的这些[寄居]的经验使我们开始能体会神在新约圣经所要教导我们[客旅与寄居]的观念.

·       希伯來書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       彼得前書 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       彼得前書 2:1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读这封信的代祷同工们,我相信你目前住的地方不是你从小长大的地方,你也搬了不少地方,你有把握现在的住处会是你人生最后一个地方吗? 我们都要离开这里, 離開眼見的世界如彼得後書1:14所说的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问题是,你我预备好了没有?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欧洲点滴.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