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ireproof/The Love Dare谈起 – 9-20-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Fireproof/The Love Dare谈起)

 

在外宣教使我们很容易失去了对周围世界的连接,包括目前那些书,那些电影,那些话题是热门的,这些对传道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为了牧养,也是为了讲道,否则我们讲的道很呆板,与社会也与常人脱节,让听道的人感到不切身,不实际,甚至认为你讲的道与他毫无关系.

 

感谢主,有一群弟兄姐妹愿意成为我们宣教的伙伴,他们专门注意这方面的事,注意这方面的需要,所以只要看到,听到我们需要知道的讯息或事情,就立刻替我们收集,让我们有机会听,,甚至带到柏林来给这里的弟兄姐妹.

 

2008年有一部很轰动的电影Fireproof[抢救爱情40](也有些地方把它翻译成[救火员]),这部电影从一对夫妻的婚姻危机讲到如何从火炼中挽回爱情. 这是伟苓六月来柏林时带来的,它很适合各样人士来看,不论是结婚的人(久婚,或新婚的人),未婚的男女(比如,学生),或给失婚的人(给他们带来医治知道该如何在将来从新面对夫妻家庭生活),甚至有一方没信主的夫妻(知道也唯有信仰能改变人,也惟有信仰能坚固或挽救有危机的婚姻与家庭).

 

而且与这部电影连在一起的,有本四十天操练的书叫The Love Dare[勇敢挑战真爱],这本书的写的方式有点像[标竿人生],可以每天看一篇,也同时去操练如何面对婚姻的经营. 难怪,世界各地的教会,特别是华人教会这一阵子很流行读这本书,看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讲到一对上班族的夫妻,两个人都很忙,所以平时两人很少有机会培养感情,以至于结婚一段时间后,夫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男方认为妻子不顾家,每天他下班回来好像回到旅馆似的,没有被看重感,妻子也觉得她的先生不懂得体贴,小气,把任何事都看成理所当然从来不知道感恩. 终于有一天兩人都感到心灰意冷,彼此觉得干脆分开来算了.

 

就在这段时间,男方的父亲知道他们关系的紧张,从远方赶过来看他的儿子,交给他一本书(Love Dare)希望他用四十天来看,希望儿子看完之后,才考虑是否要离婚. 一开始的几天,男主角是为了应付他父亲而看,所以书上所要求的操练也是敷衍了事地做,比如,送花给他太太是敷衍地送. 同个时间,他妻子上班的医院有个医生在追她,她也从对方身上感受到她先生所没有的[柔情蜜意],而渐渐地她放下了感情.

 

就在她先生因着读这本书以及操练而生命开始改变时,有一天这位妻子提出离婚的要求,这对男主角而言像个火一般地试炼临到,故事的发展从此就越来越精彩动人,最后才知道男主角的父母亲当年也走过这样的危机,而这本书(The Love Dare)是当时他的母亲在痛苦时写下来的属灵笔记,因为男主角的父亲当时是处在他媳妇的位置. 因着这本笔记使男主角的母亲能坚持,而最后保住了这个家,所以这位老父亲非常希望他的儿子也能用同样方式走出婚姻的阴影.

 

最近柏林教会的小组开始利用小组聚会来看这电影(是英语发音,但是有中文字幕). 星期五晚上有个小组在聚会时看这DVD,有位已婚的姐妹(婚姻非常美满)说她看的时候,哭的浠里花的因为她边看的时候边想到她一位目前正在结婚危机而还未信主的朋友.

 

有位肢体从小组聚会回家后就立刻给我们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讲述自己的感触. 我们很感动弟兄姐妹常常愿意打开自己很真实地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内心世界. 也只有当我们能够进入人内心的世界,我们才可能有效地牧养他们,否则我们很容易对人的需要好像隔靴搔痒,或是蜻蜓点水似的仅仅处理了表面问题.

 

以下是我们与这位肢体的对话,在徵得这位肢体的同意之后,我把这对话放在这封信. 读了这信,你会发现这部电影所带来的震撼与影响的确是相当大的.

 

你好,传道,

我刚从小组回来,我们今天播放了师母介绍的电影《抢救爱情40天》。

也许是因为这大半年初步涉及到感情里,所以今天才特别感动,从头到尾都想哭。也许在一年之前,我也许只把这电影看做普通的见证电影。

我从头到尾都忍住没有掉眼泪,看是之后分享的时候还是当着大家的面哭了出来。特别是当主人公在40天的磨练中,意识到之前他都没有用心去做,电影到这里特别刺痛我。因为我也想到过去这半年里,我也是没有用心去对待我所爱的人。是否我在很多时候并不在乎对方,我现在已经不敢确定。当自己现实的去面对对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才是切合对方的心,就像面对一座大山,也像碰到了坚实的墙。

 

但是我缺乏的其实是去攻破这堵墙的心,面对着困难只是退缩着。对方也问过我,去做一些浪漫的事情真的那么难吗?其实对方是明白我还没有这样的心。现在好像就是主人公送上了美丽的玫瑰,却接到了对方的离婚协议书,为时已晚。

 

电影里的主人公是成功的见证,他坚持了,他得到了原谅和一份真正的婚姻。但是其中也有那个看来最完美的黑人同事,却是心里最深处有着一道永远抹不去的伤疤,因为他悔改过来的时候,他原来的妻子已经嫁了别人。神并不承诺我们的境遇总有美好的结局。也许这样的事情正发生在我身上。虽然我还没有结婚,还没婚姻的誓言,但是我确实决定过要去爱对方,只是我没有做到。

其实看完电影对我有什么影响,我也不知道。难道我应该再提起精神重新去追求对方吗?我们还没有结婚,其实我好像有没有资格去爱。我甚至说不会再接近对方,我们也像普通的弟兄姐妹那样照常的生活和服事。也许我现在也只是无奈,有点心痛,到了明天后天,又是一切回复正常。现实的生活也不允许我停留在一个心痛的状态。

本来也想懒一下,把刚刚看这部电影的感动,今天睡过去就算了。但是你也教导过,我需要学习把未成形的想法说出来。其实真的也不知道我写的是什么逻辑,好像只是在发牢骚而已。

主内的小羊

接到这位肢体的信,我感触极深,因为这位肢体最近走过一段很不容易的路,不论是在感情,学业,事奉,甚至在日常生活的供应上. 我们看到他的痛苦,他的挣扎,尽管如此这位肢体还是很尽心地在事奉,他是个很会压抑自己,不善于表达感觉,更不会去表达自己感情的人,所以我立刻回信给这位肢体.

 

主所爱的某某,

 

   谢谢你分享内心的感触,我看了很感动,读你信的时候我几乎可以触摸到你的感觉,情绪与心跳. 我很少[/]到你能如此的分享,显然是神在你身上动工,因为你从前给人的感觉是个比较没情绪,没有心跳的.

 

   感谢神,让你能讲出你看这部电影时的感触,那不是伤感,也不是[无病呻吟]地分享,而是神的灵透过你看这部电影时在你里面做的深度医治,与安慰的工作. 神在医治你里面过去这几月所累积的情绪,压力,痛苦,无奈,以及那被拒绝被遗弃感.

 

我信主前,不但不太会哭,甚至对男人公开表露情绪(流眼泪)感到反感,但生命被改变之后,我很容易被感动而掉眼泪,甚至到外人看起来是[不正常]的地步,可是我知道那是神的作为,祂透过我们情绪的流露在医治,提醒,鼓励,释放,安慰我们,所以我也习惯了这种情形,不会刻意去拒绝神正在我身上做的(也就是不会定意去压抑我的情绪或眼泪).

 

   感情上,你与对方的关系,我不希望你继续再去想,想多了那反而成了自我的控告,神早就知道事情会这样发生(听这句话要小心,我不是指神是冷面不带感情,而是指神是全能全知的,祂的智慧高于一切), 过去这段时间神透过对方的出现让你成长,感谢神的是,今天你们还是主内弟兄姐妹,好同工.

 

   表面上好像是你被伤了多一些,但我可以向你保证,对方在这过程也经历了我上面写的[情绪,压力,痛苦,无奈,以及那被拒绝被遗弃感],只是我相信对方把这些给包装起来深深地压进生命里面去了(这是不健康的),不过对方那边你不需要担心,神如何能在昨晚透过这部电影医治你,神也会透过其他管道来医治对方的(我不知道神要如何来医治,我越来越发现人要去扮演神的角色是会蛮累的,还是当神的儿子最好).

 

在主里爱你的

徐 立

 

讲到这部电影与这本书,我想到柏林教会那位癌症末期的姐妹,今天她为先生的五十岁生日安排好和朋友一起到餐馆为他庆祝,这位姐妹完全不知道今晚她是否还有力气下楼去餐馆,但她把目前能做的每件事都当成是自己这一生最后一次的机会为先生做,或是与先生一起做. 看到他们对爱情的珍惜,是否能给我们,给这世代的人一个警惕,让我们能更珍惜所拥有的爱情,家庭,爱人呢?

 

我们希望你们也有机会能看这部电影,你可以在网络上直接看,相信这部电影Fireproof,这本书The Love Dare会影响你的生命,你的婚姻,你的夫妻关系,最重要的,那会影响你与神的关系.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牧养与辅导.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