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体和睦相处是何等善,何等美 – 9-30-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肢体和睦相处是何等善,何等美)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越来越混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冷淡,冷酷. 每当读到[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话, 我就会想起一段圣经对肢体生活美善的形容,那是大衛写的诗篇133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我们或许不能体会神要透过大衛告诉我们关于肢体生活的奥秘,但任何人只要读到大衛在这诗篇对肢体生活那样美善的形容,一定会渴慕肢体生活,就好像我从来也没吃过满汉全席,但光是看到全席中各品所取的名字就够我[流口水](满汉全席有冷荤热肴一百九十六品,点心茶食一百二十四品,计肴馔三百二十品).

 

大衛写这诗篇的灵感当然是从神来的,但是神也利用他过去许多肢体生活的经验让他能稍微体会一点神要他写的那种美与善,否则人很难揣摩出神心目中要我们拥有的肢体生活到底是有多好. 比如,撒母耳記上所记载的,我们看到他与约拿单属灵伙伴的关系是何等的亲密与真实,他们是那么的肝胆相照(20); 歷代志上所记载的,我们看到大衛与一群跟随他南征北讨的勇士之间的关系是何等的患难与共,这些人之间彼此的信任与互相倚靠(12)是多么令我们羡慕.

 

神在这世代透过教会生活,透过小组生活要我们去体验祂想给我们的肢体生活. 每个教会,每个小组都有她的特征. 举小组为例子,一般的小组,特别是华人的小组,是绕着固定的查经活动而运作的. 透过查经活动,让大家能彼此互动; 在互动中,弟兄姐妹之间能彼此互补,大家在[铁磨铁]中因着有圣灵的工作而成长.

 

从教会层面来看小组,有些小组在查经时比较[就事论事]地专注在经文的神学与背景查考; 有些小组比较强调经文在生活上的应用; 也有些小组习惯透过查经,让每个人分享这经文在自己生命中,生活上的应用. 听起来每个小组在运作上好像各自为政不是那么的统一,其实这样的不同是非常健康的现象,就好像我们人每个人都有不同个性,每个小组也应该有她的特征.

 

但是不论是那种形式的小组,或那种查经活动,除了知识与神学的探讨,我们需要有机会(与环境)把自己的心打开,能真诚地分享我们心灵深处的需要,痛苦或挣扎,一方面让其他的弟兄姐妹有机会能进到我们的心灵世界,另一方面,因着我们愿意在基督的身体中打开自己分享我们的心路历程与挣扎,让神的灵有机会透过肢体生活来引动基督的大能大力来医治,安慰,鼓励我们.

 

为了要弥补这方面的需要,过去这两年我们在柏林教会开始了弟兄会,在聚会中我们没有查经活动. 我们是不定期地举办弟兄会活动,大多数是聚餐. 在聚餐中大家分享时事,自己的问题,或疑问. 可是因着每种形态的人有他们不同的需要,所以为了要能在弟兄之间有深入的分享,我们只能按着不同形态的人来组织弟兄会.

 

上星期六(9/26),我们一群[已婚]的弟兄又出去露营(上次露营是今年6/28,我们有划船,拔河,烧烤). 为什么要找那些[已婚]的弟兄呢? 其实未婚的弟兄也很重要,但如我在7/2/2009柏林通信[男人的心灵世界]所写的,一方面在背景比较接近的情况下,弟兄之间比较能够敞开自己,进而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 另一方面是看到已婚弟兄的重要性,因为这些弟兄如果能被复兴,教会就会有更多基督化的家庭(只指夫妻俩人都信主,能彼此在属灵上互,一起事奉的家庭).

 

这回露营,我们去了11个弟兄,这当中只有一位弟兄有车子,所以大多数人就需要拿着自己的睡袋与衣物搭火车过去(这次的露营在柏林西南方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下火车之后再走20分钟的路. 而那辆车子就用来带些[重活],比如,烧烤的东西,啤酒,,吃的东西,以及诗歌本. 你会以为开车比较快,其实每次都是搭火车的人比较先到营地.

 

每次我们找的营地是提供现成的帐篷(见博客里刚放上去的像片),所以我们自己不用带帐篷. 到了营地之后,按着惯例,我们先吃个[早午餐],然后去拿好了营地为我们预备的自行车(租一天是八欧元),大伙儿准备骑车乡村小道,欣赏田野风光.

 

我会骑自行车,小时候读初中高中都是骑自行车的. 但大学一年级结束时骑自行车从新竹到高雄之后,我有将近四十年没骑过自行车. 没想到开开心心上了路之后,我才发现他们所谓的[]是需要骑六个小时的自行车,来回总共是50公里. 正想要打退堂鼓时,那些可爱的弟兄在旁边起鬨说我骑的不错(他们大概以为我不会骑),所以只好硬着头皮,一边祷告求主加力量,一边骑了.

 

这辈子骑的自行车,脚踏板都是可以来回前后活动的,不幸的是我这次骑的自行车,脚踏板不能往后踩,一往后踩就引动了[脚煞车]的功能,而我有个习惯,只要车子往下坡路滑跑时,我很自然地就会把踏板往后转动,所以不很希奇的,骑了不到一半的路程,我已经从车上摔下来两次.

 

就这样呼天喊地(当然是对神),也在众弟兄们的鼓励下经过了六个小时,我们终于回到营地,我的两条腿好像与我分家似的,之后整整两个小时想走路也很难,而且我的屁股因着坐了六小时的[小板凳]也不断地与我抗议,要求我下次再也不参加年轻人的活动了(我的年龄比他们要大1520),上一次的弟兄会也是因划了六个小时的船,被弟兄们[]到几乎整个人完全虚脱.

 

我们当中有个弟兄星期六来弟兄会时已经禁食五天了,所以早上我们到营地后吃[早午餐],他躲到一边去读经. 他居然也与我们一起骑了50公里的车子,而且当我们在路上摘野梨,野萍果吃的时候,他只在旁边看. 他禁食是为了要有个属灵的突破,特别是最近他发现他的生命,工作,事奉到了瓶颈,其中一个原因是信主前曾严重地沾染过灵异的事,但信主之后在神前没有为这些事做过深度的认罪,与洁净.

 

回到营地,大家就开始分工,有人起火预备烧烤,有人起火预备营火会,也有人准备好诗歌预备在营火会时大伙来敬拜神. 接着大家就一起为这位禁食的弟兄来做争战与释放的禱告,这位弟兄先与大家分享他当年是如何进入这种光景,然后我们一起为他祷告. 感谢神,在祷告,宣告与雄壮的诗歌中,我们看到这位弟兄被释放,他也看到神亲自为他披上白色的义袍.

 

烧烤之后,在营火会时,我看到一位比较年长已经离婚的弟兄(是在五,六年前离婚的)与一位比较年轻目前正有极大家庭问题的弟兄在分享他的人生经验,我听到他情词迫切,但又很感性地对这位年轻弟兄说离婚对个人,对孩子的伤害有多么大,劝这位年輕的弟兄一定要靠着神来解决家庭问题.

 

我真是感恩能看到弟兄之间彼此扶持,大家能因着有神在当中而能从新回到像孩子一样的单纯,也再一次地体验到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这些过程都让我们浅尝何谓[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 第二天一早起营之后,我们需要清理场地,打包回柏林. 到了家,痛快地洗了澡之后,把预备好的主日信息从新复习一遍后,就得赶去教会聚会(我们的主日是下午两点开始).

 

伟苓昨天也开始了她第一次的姐妹会,她与七,八位姐妹IKEA吃早餐,这是一个小组的姐妹. 因为有特价所以那天她们一个人一欧元(平时是两欧元)就可以吃到蛮丰富的早餐,在姐妹会时神也在她们当中做了许多安慰与鼓励的工作. 柏林有两家IKEA,那里有蛮大的场地可以吃早餐,所以许多人就在那里聚集聊天,这是她来柏林三年第一次到IKEA.

 

请继续为我们祷告,求主给我们智慧,体力,与时间,让我们知道如何开展弟兄会,姐妹会. 我们希望这样的事工能进一步地推广到不同形态的弟兄与姐妹当中,比如,讲广东话的姐妹,年轻未婚的弟兄,或姐妹.

 

谢谢你们陪我们走在事奉的道路上,在这中秋季节里特别想念你们,或许是我们华人所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你们就是我们主内的家人,我们的亲人,愿神祝福你们就好像祂祝福我们一样.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弟兄之间.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肢体和睦相处是何等善,何等美 – 9-30-2009

  1. jianyue says: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传道,师母中秋快乐.j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