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练瞬间式的祷告 – 10-8-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操练瞬间式的祷告)

上篇文章讲到[瞬间式的祷告]就是立即反应式的祷告,是指信徒直接进到神的圣殿,到神的面前来向神呼求. 好像军人在前线打仗需要立即的火力支援时,他们一定会打电话向总部来呼求一样. 这种祷告与我们平时的祷告不太一样,它比较没有固定的形式,或步骤,引发这祷告时你可能正在走路,洗碗,在公司开会,或正在开车. 瞬间式的祷告是因着我们周围环境的变化,按着我们直觉反应而引动的.

 

不少人问到[有些新约里的教导会不会不太实际,比如说,神要求我们要常常默想天上的事,神要信徒不住地祷告. 这些要求在我们这繁忙吵嚷的世代里根本就是件不可能的事,这种要求在太古世代可能还行了通,因为当时的人都蛮闲的].

 

几年前,我甚至还听到过一位有名(也是很有钱)的医生在查经的时说[十一奉献是个老掉牙的律法,在这世代根本就不实际的]. 乍听之下他们的讲法还真是蛮有道理的,在这世代每天要找20分钟固定的灵修时间都有点困难,谁还能够[常常默想天上的事],更不要说[不住地祷告].

 

人一向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的习惯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所以只要不顺我们意的东西,或教导,我们就认为那一定是错的. 一旦我们认为这些圣经的教导不实际,很自然地人就怀疑圣经在这世代的可行性,可是我们却从来不会去怀疑是不是自己有问题,人会不会是忽略了神给我们许多属灵操练的机会呢?  

 

对许多信徒来说,与神最有连接的时候可能是在主日聚会,离开了教堂我们似乎就离开了神,因为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地面对这复杂的环境与世界,所以必须暂时先把神摆到一边. 可是根据圣经的教导,神希望信徒能把每天所碰到的大小事,件件都带到神面前来求帮助得智慧,以至于我们能常常活在天上,常常能与祂连接在一起,但我们没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很容易错过了经历神的机会.

 

每个信主的人都有圣灵的内住,那些与主关系好的人也一定会有圣灵的充满,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好像一支毛笔沾满了墨水可以写字. 可是每天面对从世界与环境来的压力与突发事件,我们容易被污染被影响,也容易枯竭,就好像那支毛笔写了好几个字之后还没机会重新去沾墨水. 所以不很奇怪的,神希望我们能不住地祷告,常与神同在,好像正在写字的毛笔能常有机会去沾墨水.

 

不论我们的身份,职业,或性别,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常碰到两类情况,一个是碰到突发的事件,另一个是突然间想到某个人,或某件事. 我们对这两种情况处理的态度往往决定了我们的心情,甚至影响我们灵命光景. 可惜的是,通常人是被动地面对这些突发情况,敏感的基督徒甚至会以为那些是从撒但来的攻击,或搅扰.

 

这两种情况的发生都不是我们意料到的,甚至不是我们想要碰到的,但神允许这些情况临到我们. 为什么神会允许这些事临到我们呢? 我所能找到最合理,最好的解释是神要我们在一天之中有许多机会到神面前来求力量,求智慧,得帮助. 瞬间式的祷告最能帮助我们面对这两种情况,透过这种祷告的操练,让信徒能立刻靠近神.

 

以下我们按着这两种情况举些例子来解释[瞬间式的祷告],你会发现这种祷告很短,但却能在面对世界时带给我们力量.

 

1.   碰到突发事件

a.   晚上小组聚会后回家,在路上突然有不良少年靠近你.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紧张,害怕,乱了分寸.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呼求[,求祢保护我免入试探与凶恶, 請祢派天使在周围保护我,也赐我智慧让我知道如何面对这些人].

·       可能的结果: 做了瞬间祷告之后,神能平静我们的心来面对这突发事件,接着我们能继续按着圣灵的交通与感动来处理这突发状况.

 

b.   上了车,却发现没有带车票(在柏林,上车或地铁时是不查票的).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慌乱,不知该什么办,或想逃票.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求祢原谅我今天的疏忽,但我相信这是祢允许发生的,求祢让我知道该如何做].

·       可能的结果: 做了瞬间祷告之后,我们能冷静地思考如何处理车票问题,能立即下车,而非假装有票继续搭车.

 

c.   开车出去,在路上突然车子抛锚.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在公路上慌乱,不知所措.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感谢祢允许这件事发生,感谢主没有让我刚刚在公路上出更大的事,求主赐我平安,也让我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做].

·       可能的结果: 公路上突然车子坏了,这会令人慌乱的. 做了这样的祷告之后,我们的心情能立刻稳定下来知道比AAA(美国汽车俱乐部,它能够安排立刻修车,拖车,在德国类似的机构是ADAC)更有能力的那位已经接到我们求救电话了.

 

d.   家人突然生病,或孩子从楼梯上摔下来.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看到自己孩子或我们所爱的从楼梯摔下来,不要说是令人慌乱,我们的心脏大概都会被吓停掉.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求祢立刻参与保守我所爱的不至于受大伤,也求主赐我安静的心知道如何处理这件事].

·       可能的结果: 做了瞬间祷告之后,我们能冷静地处理问题,否则我们的慌乱只可能给家人带来更大的问题.

 

e.   考试时突然有个问题忘了如何回答.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在慌乱中,思想更是一片空白.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求祢安静我的心,让我能按着我平时努力的结果来考试].

·       可能的结果: 做了瞬间祷告之后,神会平静我们的心来面对考试.

 

f.   刚走出U-Bahn(地铁),突然发现我的皮包与重要文件掉了.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慌乱,不知所措.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求祢原谅我的疏忽,求祢保护这皮包不入坏人的手中,求主开通达的道路让我知道该如何处理].

·       可能的结果: 做了瞬间祷告之后,我们能冷静下来,知道该如何报警,或到车站管理局去报备.

 

g.   在公司,在教会同工开会突然大家的气氛很紧张.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我们自己的情绪也可能被搅乱.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求祢保守我的心不受影响,也求主捆绑恶者在这当中的搅扰,更求主赐下次序与平安在这会场中].

·       可能的结果: 祷告之后,你发现会场中的火暴的情绪开始有改变,最重要的是,你开始不受影响,能冷静有智慧地带大家脱离紧张的气氛.

 

h.   突然听到有人在批评你,论断你.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被人批評或論斷是很难受的,你心中会有想反击的念头,或感到被压伤.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求祢保守我的心不受影响,更求主捆绑在我们当中论断批评的灵,释放这些人从批评论断的光景].

·       可能的结果: 神故意让这样的情况发生让我们学习去爱那些不可爱的人. 听到有人批评论断你,一定会使你不舒服,如果没有立刻的祷告,我们是可能会受伤的,当我们做了这祷告,我们有机会让这些喜欢批评论断的人得释放.

 

i.   突然看到你不喜欢的人向你走过来.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时: 想避开,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我里面对这位肢体有论断,所以我无法面对他,求祢原谅我,释放我让我得自由,能坦然地面对他].

·       可能的结果: 神故意让这样的情况发生让我们被光照,做了瞬间祷告之后,我们能得自由地去面对我们很难相处的人.

 

2.   当我们突然想起的人或事情

a.   (突然想到一位弟兄,或老朋友)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的处理: 不是认为自己胡思乱想,就是把这感动给抖掉不去理会它.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想到这位弟兄这位朋友,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发生了什么事,但祢知道. 求祢保护他,与他同在].

·       可能的结果: 与其去胡思乱想,或去猜想为什么我们会想到这个人,做瞬间祷告使我们能把这个人带到神面前,让神来主导一切,因着这祷告信徒有机会到神面前来,像毛笔从新回到墨水瓶里沾墨水.

 

b.   (突然想到远方的家人)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的处理: 不是认为自己胡思乱想,就是开始为家人担心害怕.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想到我家人,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发生了什么事,但祢知道. 求祢保护他,与他同在].

·       可能的结果: 与其去担心,或去胡思乱想家人可能出了什么事,做瞬间祷告使我们能把我们家人带到神面前,让神来主导一切,因着这祷告我们也有机会到神面前来,让我们的心能安静下来.

 

c.   (突然想到某个宣教士)

·       一般人碰到这情况的处理: 不是认为自己胡思乱想,就是把这感动给抖掉不去理会它.

·       使用瞬间式的祷告: 立刻向神祷告[,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想到这位宣教士,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发生了什么事,但祢知道. 求祢保护他,与他同在].

·       可能的结果: 宣教士在外容易碰到各样奇奇怪怪的事,神的灵通常会把感动放在那些对宣教,对这位宣教士有负担的人心中,做瞬间祷告使我们能把这位宣教士带到神面前,让神来主导一切.

 

举了12个瞬间式祷告的例子,你会发现这种祷告很简单,但如果有机会操练,它带来的力量与果效是很大的,可惜我们因着没有瞬间祷告的习惯所以当这些突然状况发生时,我们习惯以肉体血气来面对,所以容易失去了引进神能力与平安的机会.

 

平时在面对辅导弟兄姐妹时,我们也习惯用瞬间式的祷告来凡事求问,求神让我们知道该如何回答,该如何安慰,如何鉴别他们说的话是否有问题,若非如此我们很容易以我们的经验,或带着骄傲或血气来辅导人. 当我们越操练瞬间式的祷告,我们与神的默契也会越来越深,圣灵交通与感动也越多. 难怪耶稣在馬太福音 13:12 会说: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能够听到神的声音,能有圣灵的交通与感动,对一个信主的人来说就好像一辆跑远路的车子装了一个好的导行器,不容易迷路; 也好像一个断了奶的孩子能在母親的懷中得力量享安息,使他在繁忙与挫折人生的道路上能从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

 

你上次听到神的声音是什么时候?  不要忘了,神在等着向你说话!!!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