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如何与人说话? – 10-15-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如何与人说话?)

啟示録2:29[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清楚地告诉我们,圣灵今天还继续与信徒说话,所以除了要学习如何听神的声音(见上两篇柏林通信,”从祷告中听神的声音”,操练瞬间式的祷告”),我们需要知道神如何与人说话.

 

许多人认为他们听到神的声音,其实他们所听到的,很可能是[人的声音],或是听到[老我的声音],也就是从我们私欲来的声音,更有可能是听到[魔鬼的声音],因为魔鬼老是想把我们从神身边带开. 每个人都有他讲话的语气,语调,与用词的方式; 神也有祂讲话的精神,语调,与用词的方式,这是需要我们花时间去熟习的.

 

在看神如何与人说话之前,我们需要知道[圣经的经文][神与我讲话]是有区别的. 圣经的经文是指神的[] Logos. 邏各斯的意思是「神過去所說而又會永遠常存的話」. 在神学上Logos表示神的旨意或話語,今天每个信徒都想知道神的旨意,我们更想知道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所以了解神的道[圣经Logos]是很重要的. 神与我讲话是指神的道的活现(Rhema). 雷瑪是指神正在对你讲的话. RhemaLogos很不同,就好像看一个人写的信与亲耳听到这个人告诉你是很不同的.

 

我父亲已经去世好几年了,今天看到他从前写的信对我的教导(好比 Logos),与当我需要的时候,他现在就在旁边提醒我(好比 Rhema)是完全不同的, Rhema是及时的,是切身的,是印象深的,是奋兴人的. 所以除了不断地研读圣经,信徒需要知道神今天是如何與我們說話的. 

 

对我们熟的人,只要他打电话来,讲第一句话时,我们就可以听了出来是谁,因为我听习惯了他们的声音. 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神至少用十种方式与人说话,我们需要知道神与人说话的这些管道,以至于我们知道是祂在与我们说话,否则我们容易[有听,没有到].

 

1. 神透过圣经: 神常常透过圣经的经文在我们读经灵修的时候,或在我们有需要的时候与我们说话.

 

八零年代后期,那段时间我在公司当科技顾问,有一天接到[红单]被通知工作只剩两个星期(被裁员了). 当时正好碰到美国经济不景气,又是极冷的冬天,那天中午吃饭时间在灵修时,突然间听到神告诉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后来我知道这句话是从撒迦利亞書4:6出来的.

 

2. 神透过大自然: 大自然不仅反射出神创造的智慧与能力,神也常常用大自然来向我们说话.

 

伟苓与我喜欢去国家公园,特别是在它州那一带的十几个国家公园. 站在大山下,在巨大的树木旁,在从高山积雪溶化清澈的河流边上默想,我们常感受到神的同在,得到祂的安慰,领受神的启示,难怪诗人看到大自然时会写出詩篇 8:3-4 –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3. 神透过动物: 动物也是神可以用来向人说话的管道,虽然这种事今天在教会中不常发生,但圣经中有这样的记载.

 

民数記 22:27-30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什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 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嗎?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嗎?」巴蘭說:[沒有。」

 

4. 神透过先知: 古时候,先知就好像人的眼睛,帮人看清楚前面的方向. 旧约时代的先知也帮国家,君王,百姓来听神的声音. 神也常透过先知与人说话,比如大卫犯奸淫之后,神叫先知拿单来警告大卫.

 

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 撒母耳記上 9:6 僕人說:「這城裡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裡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

 

5. 神透过敌人: 我们最不会想到的是神居然会透过我们的敌人,或我们不喜欢的人,或是我们看不起的人,来与我们说话,但是神的确会如此做的.

 

比如,神透过我们的敌人. 士師記 7:9-11 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起來,下到米甸營裡去,因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中。倘若你怕下去,就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那營裡去。你必聽見他們所說的,然後你就有膽量下去攻營」於是基甸帶著僕人普拉下到營旁。

 

比如,神透过我们看不起的人来与我们说话. 列王纪下 5:1-3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他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

 

6. 神透过孩子: 孩子是人看轻的对象,但他们是神所喜欢的,孩子常常是神与人讲话的管道.

 

比如,神透过孩童撒母耳向以利说话, 撒母耳記上 3:16-18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裡!」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的降罰與你。」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7. 神透过配偶: 神也常常用我们的配偶来向我们说话,所以步调不同的人,神用他的配偶来说话; 同样道理,那些固执己见,喜欢吹毛求龇的人,配偶的话一定要注意听. 不幸的是,人容易看不起他的配偶.

 

比如,彼拉多在审判耶稣的时候,他的妻子,一个外邦女子,告诉她丈夫耶稣其实是个义人. 馬太福音 27:19 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

 

8. 神透过我们的同工: 在新约时代,神设立了教会. 今天教會的同工,就好像旧约的先知,神透过他们来向我们说话,来劝告我们,来提醒我们.

 

每个人都有他的个性,脾气,与做事的方法,所以同工之间是会有意见不合,看法不同的时候,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无法同工. 神透过同工来向我们说话,因为神要我们能彼此接纳,神不要我们随便轻看与我们不一样的同工. 但是人很容易因着对同工的成见,或固执己见的个性,而不把同工告诉我们的话當成一回事,因此就容易忽略了神透过同工要对我们说的话.

 

比如神透过約拿單来安慰大卫,撒母耳記上 20:1-2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那裡,對他說:[我做了什麼?有什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什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 約拿單回答說:[斷然不是!你必不至死.我父做事,無論大小,沒有不叫我知道的。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決不如此].

 

神也透过末底改来警告以斯帖要出面为她的百姓来申冤,以斯帖記 4:12 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9. 神透过团队: 神喜欢在基督的身体里讲话,而且整个团队在同感一灵的情况下所接收到神的旨意是很可靠的.

 

比如,神透过安提阿教會的同工团队来指示教会前面当走的路 – 使徒行傳 13: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10. 神透过掌权者: 那些掌权者在我们身上是有权柄的. 神在不同的岗位上赋予在位者权柄. 神把祂的权柄托付给这些人,让他们为神行使祂在地上要成就的事.

 

在我们的世界里,最高的权柄是神. 在面对社会时,政府(包括警察)在我们身上是有权柄的; 在公司上班时,我们的老板对我们是有权柄的; 在学校读书时(包括我目前上德语课),老师在学生身上是有权柄的; 在一个家庭中,男人对这个家是有权柄的; 在教会里,除了那些为羊灵魂警守的牧者在群羊身上是有权柄的,教会在我们身上也是有权柄的.

 

了解这种权柄的原则,我们就很容易明白彼得前書 2:13-14所说的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我們也能够明白希伯来書 13:17神对牧者权柄的解释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信徒常以为听到了神的声音,所以你会常听到人说[神告诉我],[神说]. 我们一定要查验所听到的是不是从神来的. 一般人接收神的声音都是直接的,也就是认为是神直接告诉我们,或神直接把感动放在我们心里,但信徒对圣经的了解对神话语的领受是受到我们的个性,背景,私欲,以及社会文化的影响,人所听到的是可能有偏差的. 所以信徒一定要有些安全装置来保护自己,使我们不至于听错了神的声音.

 

这十种神说话的管道,有些目前已经不常见到,但有些管道到今天神还是常常用来向你我说话. 除了使用经文与我们说话,神今天仍然常透过配偶; 透过同工; 透过团队; 透过掌权者(牧者,教会)来与我们说话. 如果神真要告诉我们一些重要的事,祂一定会透过不只一个管道来向我们说话. 所以我们要谦卑地学习使用配偶,同工,团队,与牧者来查验我们所听到的是否真的是从神来的.

 

听起来好像神在找我们麻烦,祂讲的话还需要我们小心地从不同的管道来查验. 为什么神要透过不同的管道与我们说话呢? 我的体会是神要我们学习顺服,放下自己来听别人的话(我们习惯自以为是地认为神只与我们说话); 神要我们学习彼此相爱,不去论断与我们不同的人(特别是同工,团队,或牧者); 神顾及势弱的人,祂要我们不轻看人(那些年纪,学识,出身,背景不如我们的人),因为神不偏待人.

 

了解了这观念,我们有可能不听配偶的声音,不愿意听同工的声音,不接受团队一致的想法,也不肯听牧者(或教会,政府,老板等在位者)的建议,而还自以为能听到神的声音吗?  如果是这样,那些我们认为是神与我们讲的话,会不会是从自己的肉体,私欲,从周围的人,或魔鬼来的声音呢?

 

你今天有灵修祷告,默想神的话语吗? 你今天有操练[瞬间式的祷告]? 你今天有享受与神同行吗? 你听到了神的声音吗?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