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成为我的属灵伙伴吗? – 11-24-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愿意成为我的属灵伙伴吗?)

 

人在病痛中,在失业,失婚,或失去家人时特别容易感到天好像要蹋下来似的. 在这种时候,我们比较會想得到周围朋友或亲人的帮助. 有经验的人知道,从前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的[好友]这时候找也找不到了,所以我对一首诗歌里的几句话(你们猜猜这诗歌的名字) – [是否软弱劳苦多愁,挂虑重担压肩头],[亲或离我友或弃我]特别有感触. 是没错在这种时候,人是应该[来到主恩座前求!],但也有许多人告诉我在这种时候不仅找不到人帮忙,他们感到神好像也[撒手不管].

 

人的特点是在饭饱酒足时比较不会有危机意识,也不容易看到别人的需要或痛苦; 可是一旦需要或危机临到自己时,我们却又那么容易地呼天喊地怨天尤人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居然会碰到这种事,而且会责怪旁边的人一点爱心也没有因为周围的人好像都装着没看见似的. 他忘了人是很有限的,自己在酒足饭饱时也没看见别人的需要.

 

就在这种人际关系的恶性循环中,耶稣的来,他的死,祂的复活破掉了这个无情循环的咒诅. 每当想起主所给的救恩,我们信徒就充满了感激,但人容易忽略耶稣除了以祂的生命换取了我们的救恩以及我们在神面前的地位,祂也赐下了教会生活,一个真实的肢体生活,就好像我们的身体,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假如你是个非信徒,我不怪你有这种[神好像撒手不管]的感觉,因为你根本就不认识神,所以在有需要时你的确会有些困难与神连接的. 但不幸的是,许多告诉我他们感到在有需要时[神好像撒手不管]的人是信主的人,而且很多是信主蛮久也是蛮好的基督徒,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这种感觉是他们的错吗?

 

一般的教会都蛮强调除了主日大家聚在一起敬拜彼此之间有肢体生活以外,也很强调平时的小组的团契生活. 一个有小组生活的信徒至少能在比较亲密的小组关系中打开自己,让成员之间能彼此了解互相照顾,因为人在小的人际关系中比较有安全感来敞开自己. 整个教会在一起时人太多了,基于人的本性我们很难在一大群人面前来[透明]自己.

 

除了小组生活,我们容易忽略弟兄姐妹当中还可以有属灵伙伴的关系. 属灵伙伴一定是信了主的弟兄姐妹,但并不是每个主内的弟兄姐妹都是你我的属灵伙伴,这篇文章对[属灵伙伴]的定义是指一种两人之间从神来的关系,也就是不是为了利益或单方面的需要而在一起,而是彼此在灵命成长上可以互相扶持,因着这样的关系彼此的生命可以互相影响使得两人能一起往属灵的高处行。

 

因着了解人性的软弱与有限,弟兄姐妹除了夫妻之间,我们要求属灵伙伴的关系只限于弟兄与弟兄之间,或姐妹与姐妹之间. 曾经有一位已婚姐妹很开心地告诉我們她找到了属灵伙伴,他们之间每次祷告分享都[很通],我问她[属灵伙伴]是谁,她说是一位已经结婚的弟兄,我知道这两位都很爱主,很事奉,我没有怀疑他们的心态有任何的不正,但我知道魔鬼等在暗处要搅乱一切,牠要打击信徒的家庭,所以我请这位姐妹断绝了与这位弟兄的[属灵伙伴]关系.

 

两人之间要能有真实的[属灵伙伴]关系是需要有神参与的,他们不仅是能彼此同乐,一起分享见证神的作为一起走在人生的路上,他们需要能彼此敞开,能真诚地接纳彼此的优缺点,而且当对方有需要或走偏时,你还能完全地接纳他,能凭爱心说诚实话使他有机会被矫正回来.

 

姐妹之间比较容易产生属灵伙伴关系,因为姐妹比较容易把心里的话,把自己的感觉说出来. 可是如果没有神的参与,教会里弟兄之间是很难产生属灵关系的,因为弟兄很难打开自己(不愿意打开是因为男人好面子,也很容易受伤,当然男人通常也不知道如何打开自己),可是一旦弟兄之间产生了属灵伙伴的关系,他们就好像大卫当以色列王之前与约拿单属灵伙伴的关系,是很美的,也是能留传到永恒的.

 

从这次身体发生的问题,我再一次地经历到弟兄之间的爱与接纳是何等的重要,在我需要的时候他们不是以[冷静不带感情]的安慰口气来陪我走(那是正常的,男人一般都是如此的),我看到許多男人的眼泪; 在电话中我听到他们的抽泣声; 我感受到他们心里的焦急; 我更触摸到他们对我的爱与接纳,这种弟兄之间的爱是能震动天地让仇敌羞愧的.如果不是神在当中,很少有男人会掉泪,或在人前真情地流露他们的感情.

 

严重的家庭纠纷我们在事奉上真是见多了,每次回北美都还需要处理这类的家庭问题,而且这些出了事的家庭因为他们常常大打出手,常闹要离婚,周围的弟兄姐妹似乎就见怪不怪,而不闻不问了. 所以我们发现这种棘手的家庭问题案例通常都是牧者来处理. 是没有错,有病是要看医生(牧者),但人容易忽略神所给我们[身体]的本身是有[自愈]能力的,而且身体的自愈能力要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很多.

 

今年夏天柏林有对夫妻因着生活压力,因着个性明显的不同,他们夫妻之间产生极大的矛盾. 这对夫妻也是常常吵闹,我们也一路在辅导他们. 感谢神的是,这次我们发现除了我们的辅导,弟兄之间开始彼此扶持了,我看到每当这位弟兄躜入牛角尖而情绪失控时,周围一群平时与他在一起的弟兄(都是三,四十岁的人)平静地抱着这位失控的弟兄,这就是身体的自愈能力,这远比医生所能提供的要有能力多了.

 

教会里有位五十几岁的弟兄,他是很木纳的人,也绝不是个会打开自己向人来分享他隐私的人. 但上回弟兄们一起出外露营时,我看到他与这位较年轻目前家庭出了问题的弟兄在谈,听到这位弟兄情词迫切地劝年轻的弟兄千万不能离婚(因为他自己几年前离了婚),也听到他告诉这位弟兄离婚给他带来的痛苦以及对孩子的影响. 看到这个景象,听到他们的对话,我心里只有感谢这位伟大神在我们弟兄中间所做的,因为如果不是神在我们当中,男人之间实在很难彼此打开的.

 

教会中另一个很容易被忽略,却又迫切需要有属灵伙伴关系的一群人是[夫妻]. 教会中大多数的夫妻彼此之间的关系表面上都是蛮Okay,他们认识很久,生活在一起也很久了彼此都了解对方的个性与生活习惯,他们平时是会有些小摩擦好像一个小石头丢进大湖里是会带出一些涟但很快就平息了,他们可以称为[老夫老妻].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结婚不到几年就进入了这种老夫老妻的无奈关系,他们之间只有生活起居层面的关系,而没有心灵世界的互动. 做丈夫的从来也没想到需要进到妻子的心灵世界(认为那太复杂了,我们男人搞不懂她们心里在想什么),而做妻子也不会想到她的爱人有个小男孩般很少被人触摸过的心灵世界(我家那位就像个呆头鹅那样地直来直往,他那来的心灵世界? 只要喂饱他肚子就可以了).

 

我承认男女结婚生活在一起能达到[传宗接代]的目的是很重要的,但我更相信神心意中的夫妻之间关系是远大于[传宗接代]的责任. 可惜的是,我们常忽略了夫妻之间应该有的心灵沟通,以及彼此之间有[属灵伙伴]彼此扶持的关系. 神把弟兄姐妹放在一起成为夫妻,不仅是要让我们在身体的层面,在生活层面彼此帮助成为互补,神更希望俩人在属灵层次上也是契合的.

 

我们所爱的已婚弟兄姐妹们,夫妻是最适合也是最能产生进深的属灵互动与属灵伙伴的关系. 弟兄们,我们是否真认识我们的妻子? 姐妹们,妳能从妳弟兄的心灵世界来认识他吗? 回看你们目前的夫妻关系,你们是否只享受到神给夫妻的一些皮毛而已呢? 你们彼此之间有属灵方面的互动,分享与扶持吗?

 

不论走到那里我们都听到人向我们诉苦,他们没有属灵伙伴,我们到处听到人在呼喊[愿意成为我的属灵伙伴吗?],或许你也是其中一个有同样感受的人. 与其等着神为你安排属灵伙伴,你願不願意先打開自己讓周圍的人有機會來分享你的生命呢? 也只有在打開自己之后,你才可能渐渐地看到神給你一些让你能真心地投资你生命的人,而这些人中是会有不少成为你的属灵伙伴的.

 

打開自己是會有風險的,你可能被人傷害,也可能被人利用,更可能被人看為傻子,但是,你會發現在這過程中你所得到的比你認為的代價要多了太多了!! 而且這是值得的,因為耶穌當年也是如此做的,他的確曾被人傷害,被人利用,被人看為傻子,但是他也因此成就了我們的救贖,成为你我的属灵伙伴.

 

谁愿意成为我的属灵伙伴呢? 从你开始!!!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