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与管教 – 12-4-2009

亲爱的代祷同工,          (教导与管教)

 

当我告诉[外国人]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我可不是开玩笑的. 我们精深文化的痕迹处处可见,比如在我们的饮食上先不讲满汉全席每道菜肴是多么好吃,我常告诉他们光是看第一道席中三十五道菜所取的名字就令人叹为观止了(不幸的是[外国人]的中文底子不见得真能欣赏) – 网油鱼卷 燕窝四字 抓炒鱼片 三鲜瑶柱 芙蓉大虾 龙井竹荪 桂花干贝 金钱吐丝 凤凰展翅 炸鸡葫芦 桃仁鸡丁 鸭丝掐菜 肉末烧饼龙凤柔情 鸡沾口蘑 咖喱菜花 凤凰趴窝 宫保兔肉 熊猫品竹 御扇豆黄 炝玉龙片 糖醋鱼卷 金鱼鸭掌 琉璃珠玑 金丝烧麦 凤尾群翅.

 

所以我们的文化除了表现在食物在吃方面,也表现在我们的文字方面(我们文化的精深当然不止在这两方面). 英文的一个字我们可以用两种完全不同意思的字来表达,比如以前举过的例子,英文的[Crisis]是指[危险],我们华人把[Crisis]翻译成[一个很危险,但蛮有机会的时刻]. 过去两年全世界都面对经济上的Crisis,所以[外国人]看这次全球性的经济Crisis是蛮负面,但中国人一方面知道这是蛮危险的,但我们知道这也是个机会,难怪中国在这次的经济大Crisis中是第一个给全世界带来复苏好消息的国家.

 

华人除了把Crisis翻译的惟妙惟肖,我们[teach],[teaching]翻译成[教导]; [chastening], [reproof], [discipline]翻译成[管教]也是很传神的. 讲到[教导]华人认为是有[]也应该有[]; 同样道理,对于[管教],我们认为是有[]也有[]才能完全. 不幸的是很多华人,也包括基督徒,并没有从中华文化中得到这些文字精华上的好处.

 

因为当我们面对[管教]别人时(特别是管教自己的孩子),通常只强调[]的功能,我们习惯用口语或行动去改变对方不好的行为,而没有去[]他们告诉他们为什么会被[],所以被我们[]的人很难全然信服地接受我们的[]. 不很希奇的,[]的人过了一段时间他们的坏行为又出现了,因为在这方面我们犯了[只喜欢去(去要求人)不准做,但我们不愿意去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能如此做]的毛病.

 

很矛盾的是当我们在面对[教导]人的时候,我们又是反过来的. 也就是我们习惯去[],[告诉]人该或不该做的事,但我们很少(也不愿意)以实际行动去[]对方的行为,使他不仅[听到何谓正确的],也看到[正确的行为]. 难怪我们常听到人抱怨这世代的人太[顽逆],因为他们不论如何讲,人都听不进去. 这些抱怨的人很少想到是不是我们[]了太多了,而我们没有实际地让人看到他们如何才能有行为上的改变呢? 因为一般人的毛病是[只喜欢去,不愿意去].

 

这种[只愿意,不愿意][只想,不想]的现象不仅常发生在我们对下一代的关系上,也常常出现在教会的事工上.

 

讲到[教导], 教会中大家都情愿[做好人]所以看到有人同居,或是看到有人喜欢到处[论断人],或看到有人喜欢[背后挑拨离间弟兄姐妹的关系],我们会很技巧地在话语上来[]人圣经的原则,但很少有人愿意凭着爱心与正直的灵私下去与当事人谈,帮助他们有行为上的改变(这就是[]). 难道我们真以为人话语的能力有那么大,光是讲讲几句话别人的行为就会改变吗? 我这里只是举同居,论断,挑拨离间做为例子,其实教会中类似的例子常常发生.

 

讲到[管教],在家中,孩子做了一些大人认为很要不得的事,父母亲很容易血气立刻上来把孩子没头没脑地痛骂甚至痛打一顿(这就是[]),等自己的情绪安静下来后,我们却没有好好的给孩子解释为什么刚刚挨骂. 教会里也常常如此,碰到骨节眼的关头(比如,我们认为弟兄姐妹与异端有关系,与灵恩有关系,或弟兄姐妹认为练气功是无害的,那只是练身体),为了保护教会,为了保护弟兄姐妹我们容易立刻用[压力]把事情给压下去,但事后我们没有向弟兄姐妹解释为什么要这样[]他们. 将心比心来看如果你我只是被人[]而没有被[],你能服气那些[]我们的人吗?

 

我非常佩服当年翻译中文圣经人的智慧,他们对原文圣经,以及对中文的用词是何等的老练,因为我发现圣经中讲到[教导][管教]的确是指两种功能同时并存的. 我们可以从以下的旧约与新约经文例子中看到[教导][管教]是有两种不同的功能. 黄色字体的是与[管教]有关的经文,蓝色字体是与[教导]有关的经文.

 

約伯記 5:17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这里讲的[懲治]强调的是指神对人[]方面的工作.

 

詩篇 50:17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这里明显的是指人在神[]我们之后,我们对祂的[]感到恨恶,因为这里说到人会把神的言语丢到一边去.

 

希伯來書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这里讲到当神兴起环境来[]我们,而且在被神的话语光照()之后我們不要灰心,因为这些[][]正是神爱我们的明证.

 

詩篇 94:10 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識的,難道自己不懲治人嗎?这节经文明显地让我们看到神用话语[]我们使人得知识,而且神也用懲治来[]我们使人的行为能改变.

 

箴言 3:11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作: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箴言 15: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得著見識这几节经文也让我们看到[管教]不是指一件事,而是指有[]也有[]. 经文要求我们不要对神所讲的(責備)厌烦; 也不可以轻看神对我们行为上的[管治](懲治).

 

箴言 22: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言 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这里明显是指[管教]孩子时,不要光用讲用教的,我们需要用[]来改正孩子错误的行为.

 

申命記 20:18 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就是他們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这里的[教导]很明显的有实际生命行为上的影响,也就是有[]的功能存在.

 

撒母耳記下 22:35 他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詩篇 18:34 他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詩篇 144:1 (大衛的詩。)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他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神使我们的手能够争战不仅是一种知识战术上的学习(),也是让我们有行为上的改变().

 

当使徒保罗讲这句话[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使徒行傳 20:20),我们知道他在信徒当中有许多的[][]的工作. 保罗不是个普通的[游行传道人],他不是每到一个地方只讲几篇道就离开了,他在每个地方(比如在哥林多教会)都做了许多[]的工作,所以保羅也知道并不是每个地方的人都喜欢他,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羅馬書 2: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保罗的意思是我们不可能只教自己不要去偷窃,他更指出我们是否能以自己所讲的道理()来要求自己的生命有改变()?

 

提多書 1:11 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这里所讲的不纯粹是这些人口中所教的,而是他们生命行为对人有负面的影响.

 

提摩太前書 3: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这里所讲的[教导]很明显的是有用话语的教,也有在生命行为表现上的导.

 

能有[]又有[]; []也有[]是不容易的. 我们需要有从神那里来的智慧与一颗正直的心才可能在[]的时候还能面对[],[]的时候还能强调[]的重要性, 但我相信能同时顧到兩者才是神的心意因为神是如此对待我们的,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带出[教导][管教]的果效. 愿神在耶稣基督里帮助我们.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门训与培灵.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